BO主:一只闲笼包
简称:包子
微博:http://weibo.com/xxian6

萌CP:
影视三次元:狄芳、白展、寇陵无差、闲云
现热爱CP:蒲郭、纬齐
名学新开启!

【少狄/狄芳】初识【1-11】(整理)

《初识》

等级:腐女全年龄

配对:狄王/青瑶

作者:若心祈愿

简介:一个狗血的失忆梗故事,塌方之后,童梦瑶获救,王元芳失踪。狄仁杰、童梦瑶、李婉青在机缘巧合下碰到了失忆的王元芳……人物有OOC(人物性格崩坏),慎入!


由于个人原因所以一直搁置在一旁,但毕竟还是想有始有终,我尽量更完它,先把之前的都整理一下。

【壹】

  

一切终于塌方,一切始于塌方。

若不是花开花落,如梦一场。

又怎会让自己在风里挣扎。

清脆的鸟鸣呼唤着清醒,狄仁杰有些乏力的眨了眨眼,无力的撑起自己,让自己看起来更有力气些。

“少爷,少爷,你慢点。”二宝紧张的扶住狄仁杰,生怕再有闪失。

“二宝,元芳呢?”狄仁杰抬起头,浑身的疼痛使之不禁皱眉。

二宝有些不知所措,有些难言之隐,“那个,少爷,王公子他…他……失踪了,皇上派人去挖过废墟了,只找到了童小姐,至于王公子,一直没有找到,不知生死。”

狄仁杰更皱紧了眉,“失踪?”声调上扬,不可思议的喊出了声,失踪……

脑中有些疼痛的闪过一些画面,无论是当初的轻蔑相视,之后的嬉戏吵闹,还是最终的生死之交,王元芳这个人,在狄仁杰的心中,多少占据了一席之地。

只是现在……失踪……

狄仁杰不由得心中一揪,这份疼痛让他几乎喘不过气,失去了挚友的疼痛。

“那婉青呢?”

“婉青姐在陪着小姐呢,小姐伤很重,已经睡了五天了,大夫说,需要好好调理。”二宝倒了一杯水递给狄仁杰。

狄仁杰喝了口水,听着二宝的叙述,心中顿时轻松了不少。

脑中再次闪过王元芳的脸,不由得再次皱眉,提起杯子,一口气喝完,扶着二宝,“带我去找婉青。”

“哎,少爷……”二宝看自家少爷坚持不懈的想往外走,只好由着他,好好的扶着。

一路上,狄仁杰没有说话,二宝也没有说话,他知道,自家少爷在思考,他并不想打扰,也不能打扰。

婉青没事,梦瑶似乎也没什么大碍,那么,元芳,你到底在哪里……

既然找不到尸首,那一定还有活着的几率,那既然还活着,为什么不来找他们……

你在怕么……

我一定会找到你的,无论天涯海角。

你们,我不准再有任何一人受伤。

很快的,二宝搀扶着狄仁杰来到童梦瑶的房间,看见李婉青趴在童梦瑶床边睡着了。

当狄仁杰刚想离开时,“进来吧。”

李婉青已经醒了过来,但眉目间的疲倦依旧。

“梦瑶怎么样了?”狄仁杰看了一眼床上脸色苍白的童梦瑶。

“还需要休养。”李婉青给自己倒了一杯水,微微抬额,“你呢?”

狄仁杰苦笑,“应该没事了吧。”

“你没事吧?皇上没有为难你吧?”

“没有,托你的福,只是让我等到梦瑶醒后,离开长安,永不踏入。”李婉青也勾起一抹苦笑。

“婉青……”狄仁杰伸手抚上李婉青的手背,不久童梦瑶连声的咳嗽使得李婉青立刻抽出了手。

李婉青紧张的检查起童梦瑶,狄仁杰也紧张的跟了过去。

童梦瑶微微睁开眼,“婉青姐……小虎……二宝……”

“嗯……梦瑶,你终于醒了……”李婉青有些喜极,紧握住梦瑶的手。

“小姐!你终于醒了!”

“小虎……元芳呢?”

一句话,一句疑问,使得时间像冻结般,鸦雀无声。

见少爷和婉青姐都低着头,二宝只能硬着头皮说道,“王公子他……失踪了。”

“失踪了?怎么会……他,他……怎么会失踪了呢?”童梦瑶激动的喊出了声,“不行,我要去找他……不行…

…小虎,他刚对你………你……你怎么能让他失踪呢?!”

童梦瑶边说,边爬起身,却不慎扯裂了伤口,“嘶……”

“梦瑶!!”狄仁杰不顾身上的伤口,吼了一声,“你好好休息!等你身体养好了,我们一起去找……你放心,只要一日未见尸体,我狄仁杰发誓,我一定会找到他,无论天涯海角,我发誓!”

狄仁杰知道童梦瑶想说什么,他知道……他只是不知该如何应对,应对王元芳失踪前的话。

——狄仁杰,我这一生,你最重要。

狄仁杰不知童梦瑶怎么听到的,但这确实是王元芳和狄仁杰说过的最后的一句话。

“梦瑶,你先休息,元芳的事儿一时也急不来。”李婉青替童梦瑶盖好被子,“你才刚醒,身体还需要调理,等你好了再商议。”

李婉青转身眼神示意狄仁杰出来,待到庭院,李婉青说道,“我等梦瑶好些就离开。”

“婉青……你准备去哪里?”

“不知,到处游历吧,毕竟我也无家可归。”李婉青苦笑道,“有些话,我不知当不当讲。”

“当然……”

李婉青沉默了许久……

“算了,没什么……”戛然而止的话,聪明如他,狄仁杰不会不懂。

狄仁杰心里很乱,他不知道还该不该继续下去,这段情,这段缘,看来就此终了。

他已不知自己是否真的爱过,爱的又到底是谁。

——小虎,下辈子,我不会再把你让给她。

所以,至今为止,自己到底辜负了多少,早已算不清,道不明。

狄仁杰看向天空,蔚蓝一片,但他却觉得一片茫然。

回忆起之前愉快的旅程,不知,是否还能毫无隔膜,再次踏上旅途。

在李婉青踏进屋内前,狄仁杰猛然说出,“婉青!红颜,知己。”

李婉青笑了,笑的很释然。

是,有些事,有些情,已经变了,两个词,已经表明了一切立场。

没有必要再去强求什么。

就这样吧,因为他们都有自己还想寻找的东西,无论是情还是爱。

李婉青未转身,只是点点头,走进了屋。

狄仁杰只是微微叹了口气,心中居然莫名的松了口气。

——————————————

半年后。

童梦瑶身体已然康复了七八成,活泼好动的性格让她吃了不少苦头,伤口总是被她崩裂,麻烦李婉青总是收拾。

三人正在屋内调笑,二宝跌撞的跑了进来,“少爷,少爷!”

“二宝,我告诉过你,做人要沉稳,吵闹什么……真是的。”狄仁杰笑着调侃二宝。

“不是,不是,少爷,我告诉你……”

“好好好!你先休息休息哈,辛苦你了。”狄仁杰带着招牌笑容给二宝递上了水。

二宝也不客气的提起往嘴里送,“哇!”

“这,什么啊?这么苦!”

“梦瑶的药啊。”

“少爷!!”

“你别逗他了,让二宝说吧。”李婉青有些看不过眼,打断道。

“啊,对!!少爷,我不是去了躺杭州么!你猜我在那里看到谁了?”

“看到谁了?”

“王公子!”

三个字像火药一般投入众人中心,三人都震惊着说不出话。

狄仁杰感觉到自己的心在跳,跳的很快,声调有些颤抖,“哪个王……王公子?”

“王元芳啊!”

“元芳??!”童梦瑶跳了起来,有些不知所措的转动身体,“那,小虎!快收拾一下,我们去找元芳啊!”

他还活着,还活着……那为什么不来找他,真的还活着……活着……

“小虎!?”

“怀英?”

童梦瑶推了一把狄仁杰,狄仁杰顿时清醒过来,立刻吩咐二宝,“二宝,快去,整理一下,带我们去找他,不对,你为什么不把他带回来!”

“那个……”二宝面色有些难看,“不是我不想带他回来,是……”

“是什么,你快说啊,平时哪见你那么拖沓。”童梦瑶急道。

“他好像不认识我了。”二宝有些不确定的说着,“我和他说话,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不认识你?……”

“难道只是一个长的相像的人罢了?”李婉青在所有人沉默了许久后提出了疑问。

“不管是什么,我们都得去看一下。二宝,快,我们立即出发。”

【贰】

天公不作美,阴雨绵绵,淅淅沥沥的。

但清新的空气让人清爽不少。

狄仁杰四人第二天午晌到达了杭州,无视二宝叽喳着肚子饿,直接来到了二宝和王元芳遇到的地点。

看着眼前破旧的房屋,门牌上写着“四方书院”,所以,这里是私塾?

虽然周围墙壁有些裂痕甚至青苔,在着小雨下显得更加落魄,但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那扇大门和牌匾是用心打扫过的。

四人有些傻愣的站在门外,直到一个声音响起,“你们找谁?”

四人同时转身,看见一身素衣蓝带的男子正拿着木剑牵着一个大约十岁的男孩站在他们身后。

“元芳!?”

“真的是元芳!!”童梦瑶激动的笑开了颜,冲上去,检查了一番。

男子默默的闪开身,拉着孩子往边上,护在身后。

“元芳……”童梦瑶似乎扑了个空,有些奇怪的看着男子。

“师傅,他们叫你元芳?他们是不是以前认识你的人啊?”孩子怯怯探出了头。

“我不认识他们。”男子面色有些复杂,“你们认错人了。”

“不会。”狄仁杰走上前,抄起荡在男子腰间的护身符,“这个是我送你的。”

护身符他一共买了三个,梦瑶,婉青,元芳,他各送了一个。

男子面露难色,皱起眉,头略微疼痛起来,他不想再去想,“护身符相似的很多。”

男子想带着孩子走进四方书院,却被狄仁杰拦下,俯下身,微笑着朝着孩子问道,“你师傅是什么时候来到这里的?”

“半年前吧,那时受了可重的伤了,我爹都说差点救不回来了。”

“小虎!”

听到这个称呼,狄仁杰愣了一下,“小虎啊,大哥哥也叫小虎哦,或许我们可以成为朋友,大哥哥可以教你很多东西哦,比如……”

“不必。”男子拉开小虎和狄仁杰的距离,“这里不允许外人进入,各位请回吧。”

“元芳……”童梦瑶不禁的喊出了声。

男子看了童梦瑶一眼,转头看了狄仁杰一眼,带着孩子走进了四方书院。

待门阖上后,二宝说道,“我说的吧,他不认识我们了。”

“可能是失去记忆了。”李婉青得出一个结论,“如果狄仁杰你确定他是王元芳的话。”

狄仁杰分神许久,“是他,那孩子说了一句话,你们还记得么。”

——他们是不是以前认识你的人啊?

“确实,可以从那么孩子着手打听一下。”李婉青点点头。

“直接把人带走啊!还打听什么!”童梦瑶激动道,“哎哟!”

“他现在不认识我们了,带走?带去哪?带走一个根本不认识我们的陌生人?他会跟我们走么?”狄仁杰的话语显得有些失态。

“我们先找个地方住下吧,梦瑶你的伤刚好,不适合在这样的天气下久待。”李婉青拉过童梦瑶,“我们走吧。”

“哎?可是元芳……”

“人在这里,”狄仁杰勾起一抹笑容。“跑不了的。”

狄仁杰一直是行动派的,当天晚上就偷偷的潜进了四方书院,书院很小,不需要怎么勘查,四方形的四幢建筑物,很容易观察到哪些是住宅,哪些是课堂。

狄仁杰眼尖的发现拎着水桶的小虎,眯起眼,悄悄的跳了下去,在小虎要尖叫前捂住了他的嘴,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拉着小虎隐匿到了一边。

“小虎乖,你保证不叫,我就放开。”狄仁杰带着招牌笑容,看似很亲切的说道。

小虎惊恐的看着狄仁杰点点头。

“好,乖!”狄仁杰放开手,双手再搭上小虎的肩,“还记得我么?”

小虎再次点点头。

“你真的是师傅的朋友么?”

狄仁杰看到男孩眼中期待的神色,严肃的点了点头,“是。”

“那你能不能多带师傅出去玩?”小虎放下水桶,拉住狄仁杰的手,“师傅总是板着脸,师傅对小虎很好,小虎希望师傅能开心。”

“那是一定的,那小虎能不能告诉我,你们在哪里找到元……你师傅的?”

“在城外河边,当时师傅身上都是血,好可怕的,是爹爹救的,师傅身体一直还没好,昨天碰到你们之后还头疼来着,好担心!”小虎人小鬼大的满脸忧愁。

狄仁杰安慰着摸摸小虎的头,“没事的,还记得和我一起的大姐姐么,有一个医术很厉害哦。”

“我爹爹医术也很厉害!还是我们书院的院长呢!我爹爹都不知道什么原因呢,我看大姐姐也不一定知道吧。”

小虎有些骄傲的拍拍胸脯。

狄仁杰歪了下头,院长?!再看了一眼有些破旧的庭院,脑中闪过了一个主意。

“小虎,你想不想师傅开心?”

“想!”小虎眼中似乎闪着什么光的样子。

“你想不想你们书院生气勃勃?”

“想……可是……爹爹说,我们没有钱……”小虎委屈的低下头。

“没事,明天我来找你爹爹,今天见到我的事,不要告诉你师傅和你爹爹,我想给他们一个惊喜。”狄仁杰拍拍小虎的小脑门,“小虎,我们明日见!记住,保密,这是我们两个的秘密,来,拉钩钩。”

小虎歪头看了看狄仁杰,“好吧,拉钩钩,一百年不许变。”

狄仁杰听着男孩稚气的声音,笑了。

看来,要把遗忘已久的“阅历修为”都捡起来了。

次日,狄仁杰打扮整齐,早早的带着李婉青和童梦瑶来到四方书院寻找院长,昨晚知会小虎早晨借机带王元芳出去,让他好有时间和院长商议。

狄仁杰早晨来时,发现人真被小虎带走了,心里不禁默念:孺子可教也!

昨晚他已和李婉青,童梦瑶商榷,他们以地方商人的名义资助学院办学,资金数目相当可观,但要求有一定的控制权,书院必须有起色才会资助,当然他们也会帮忙。

这让四方书院的院长唐战天有些踌躇,不是顾虑他们要书院有起色才资助,而是,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又帮忙又给钱的!他这小小的穷书院学生都不过十个,有什么前景可言…

“唐院长,你还有什么好想的么?这么好的条件,这可绝对不是亏本买卖啊,对你只有利绝得无害啊!”童梦瑶发挥了她“天真活泼”的性格,开始劝说。

“这……”

“这还用想?我家少爷肯帮你可是看的起你,一般人我家少爷才不帮忙呢!”二宝对自家少爷眨眨眼,很想讨个赞赏,表示自己演技还不错。

“是啊,唐院长,百利而无一害啊!”李婉青三助攻。

“你应该有什么条件吧?”唐战天叹了口气,确实就像他们说的,百利无一害,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

“能有什么条件呢,就是希望唐院长全力配合就行,比如如果我急需用人的话,还望院长能派些人手帮忙。”狄仁杰官方式的笑容挂在脸上,但脑中似乎已经有了思路。

唐战天思绪了片刻,“我这也没什么人手,就是阿河,身手不错,满腹经纶,估计可以帮上忙,不过……”

“不过什么?”童梦瑶有些着急的接问。

“说来也是个可怜人,他以前的事情都想不起来了,而且身体也没好透,况且这半年来,我们这讨债的都是他打发走的,不想再麻烦他了…万一一个忙碌,伤口又裂开就不好了,这不,因为一直有讨债的上门,他都一直不能好好养伤,一直反复治疗,也真愧他包扎时都不吭声,哎…难为他了…”

狄仁杰不禁皱起眉,此时所有人心中也有了数,此人是王元芳,八九不离十。

元芳……倔强如你,是不是想不起来之前的一切对你而言更好一些。

“既然是你救了他,我相信他不会在意这些,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一定是个有恩必报的君子。”狄仁杰扯起一抹坚定的微笑,说着。

“是,唐伯,自从你救了我,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从屋外传进来的声音,王元芳从屋外走进来时深深的看了一眼狄仁杰,狄仁杰有些诧异元芳的武功又增进了不少,在屋外他居然也没发现。

“阿河,你已经帮了我们很多了!”

“在我心中,这里就是我的家。”说的斩钉截铁,毫无犹豫。

【叁】

有些事,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无论记忆是否冰封。有些事,未过去就是未过去,无论身在何方。

自从在书院门口见到狄仁杰一行人,阿河总觉得有什么东西涌了进来,他很想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是他们所谓的“元芳”,但同时不知为何自己又很抗拒去与他们接触。

昨天在门口见到他们之后,他的脑袋一直隐隐作痛,似乎一直有零星的画面争先涌后的扑腾进来,但总拼凑不了完整的画面。

就像现在,他觉得和这四个人在一起逛集市是多么熟悉的事情,有个长的可爱的姑娘时不时的喊他“元芳”,然后等待着自己的反应,随后失望的喊回“阿河”。

有个黑黑的男子总是来勾肩搭背,很是自来熟,但他却觉得并不讨厌。

有个清冷的姑娘总是含带微笑和自己说话。

有个傻乎乎的男子总是喊自己“王公子”。

所以,自己真的认识他们么?

他们找到自己感觉很开心的样子,那万一自己真的不是他们要找的人怎么办?

为什么什么都记不起来了……

想着想着,头又疼了起来。

狄仁杰勾着阿河的肩,突然发现手臂内的人儿微微颤抖着,立刻停下与童梦瑶的玩笑,关切道,“怎么了?”

“师傅,你又头疼了么?”小虎在挣脱开二宝的手,跑到阿河身边。

“没…没事…等会就好了…”有些咬牙切齿的忍耐着。

“婉青,你来看一下。”狄仁杰扶住阿河,招呼李婉青过来。

李婉青快步走过来,简单的检查了一下,向狄仁杰摇摇头,表示没什么问题。

狄仁杰把阿河扶到一边的小茶亭,让其休息片刻。

“师傅,你应该好好休息的,是不是昨晚又没好好休息出去乱晃了?”小虎双手叉腰,怒斥的样子。

童梦瑶和李婉青都差点笑出声。

狄仁杰可不管,毫无形象的笑了起来,“元芳啊,你看看,被教训了吧!”

阿河思考了一瞬,“我不是元芳…”

顿时,所有笑意被一扫而空。

狄仁杰收起了笑容,刚刚的氛围让他一时以为回到了以前…所以,脱口而出。

“元芳,你就是元芳!你就是!”童梦瑶似乎眼中已经泛起了泪光,语言似乎已经不成句,“你就是…”

所有人都沉默了,包括不明所以的小虎。

等待了许久,阿河缓了过来,逐个扫了一眼低着头的众人,说道,“你们可以这么称呼我。”

众人猛的抬起头。

“别这样看着我,如果最后发现我不是你们要找的人可别怪我。”阿河站起身,“我们逛了那么久了,你们到底在找什么?”

“就观察一下,查勘地形!”狄仁杰无奈的提起精神。

阿河有些不稳的晃着步伐,狄仁杰细心的站在阿河身后,让阿河能有个倚靠,不至于摔倒。

“对了,小虎,为什么叫他阿河?”童梦瑶轻声问在一边的小虎。

“因为在河边发现的师傅啊。”

“河边?”

“对啊。”小虎一脸天真,“别往前走了。”

除了阿河,所有人一脸迷茫的看着小虎。

“我们回去吧。”阿河也意识到了什么,转过了身。

狄仁杰等人有些不解,不过很快就明白了,不远处有几个身形彪悍的男子正凶恶的挥着剑棍,吓唬着路人。

眼尖的混混们看见了阿河和小虎,一路快跑冲刺了过来,“你们!站住你这混小子!”

这一闹,所有的视线都集中到了这里。

阿河有些不耐烦,不理他们,想带小虎走,却没想到混混的速度挺快。

“阿河,挺悠闲嘛,还在街上闲逛,别急着走啊,我们不就是和未来知府女婿聊聊天么!”其中一名叫阿大的混混开启嘲讽技能。

“让开!”阿河很明显的不想和他们打交到。

狄仁杰眼疾手快的按住要拔刀的阿大。

“唉唉唉!这位大哥,动手不好吧,有什么事好好说嘛。”狄仁杰把阿河和小虎挡在身后。

阿河皱起眉看着狄仁杰的后脑勺,心中有些说不清的感觉升起。

“有什么好说的!这小子一直帮着唐老头那一家子,抛弃我们知府的女儿,苦了我们小姐还为了他哭了好久!”阿大恼火的甩开狄仁杰的手。

狄仁杰心中不禁好笑,元芳啊元芳,你才消失多久,就勾搭上小姐了?还是杭州知府的女儿?不禁回眸看了阿河一眼,阿河还一脸茫然的回看了狄仁杰一眼。

“你家小姐也忒小心眼了吧,还派你们来围堵?知不知羞耻二字怎么写?”童梦瑶做了一个羞羞的动作,“元芳你也解释下啊,啊,阿河。”

阿河无所谓的耸耸肩,表示怎么称呼都可以,“回去和你们小姐说声抱歉,我想她是误会了。”

惯有的礼数,果然这一点还是没有忘,“所以你们可以不要再打扰唐家了么。”

“他们那事和你没关系!他们没交租金,难道我们不应该来收么!”

“唐家有地契,那本来就是他们的地盘,你们有什么资格收取租金?”阿河气愤的甩了一把袖子。

“这我们管不着,我们只听取上面的命令。我劝你也不要再帮着他们了,否则你自身难保。”阿大满脸横肉凶狠的甩动着。

“诶诶诶诶,别那么激动啊,根据律例,地方官员是不能额外收取租金的吧,我觉得我们需要谈谈啊小伙子。”

狄仁杰很适当的拿出皇上御赐的令牌,挡下想冲上去理论的童梦瑶,感觉不阻止这个彪悍的女人的话,会一发不可收拾。

“来,带我去找你们知府大人,”接着狄仁杰举着令牌转过头说道,“阿河和我一起去,婉青和梦瑶把小虎带回去。”

阿河点点头,跟上了狄仁杰的脚步,看着狄仁杰的背影,突然有些熟悉的感觉涌上,总觉得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甩甩头,继续快步向前走去。

不一会儿,来到的衙门,阿大现在的脸色看起来有些阉阉的,“我去禀报知府大人。”

“麻烦你了。”狄仁杰带着笑意回答。

在阿大进门后,阿河开口了,“你是朝廷的人?”

狄仁杰有些复杂的看了一眼阿河,“算是吧。”你以前也是……狄仁杰硬生生的把后半句憋了回去,这样的过去不如不要记起。

“我们真的认识吧……过去。”阿河看着狄仁杰,疑惑的。

“是,过去,现在,我们都认识……”狄仁杰毫不避讳的凝视着阿河。

阿河觉得他真的搞不清楚了,他脑中没有对于他的记忆,没有对于那两个姑娘的记忆。

但是,他真的觉得很熟悉,和他们在一起很安心,但也很揪心。

——离他们远一点。

脑中总有这么一句话在叫嚣。

想着,想着,退后了一步。

“元芳?”

“……”阿河猛然抬头,视线与狄仁杰碰上后,又闪开了,“我不是他。”

阿河的动作让狄仁杰莫名的心慌了一下,一把拉住阿河,“你是你,也是他。但是这不妨碍我们不是么?知己好友一辈子都一样。”

还想要说些什么的时候,阿大来了,“大人请进。”此时的阿大显得有些殷勤。

狄仁杰和阿河各揣心思的跟了进去。

知府庭院很大,装饰的也有些华丽,比普通知府庭院要来的更豪华一些。

狄仁杰心中或多或少有些底了,这个知县,不出意外应该是一个膀大腰圆,虎背熊腰,而且是个好色的人。

看庭院中的女人,包括丫鬟也都个个如花似玉的。

想着想着,狄仁杰都差点笑出了声。

“你在笑什么?”阿河疑惑的问道。

狄仁杰头点点不远处一群群芳争艳的场面,阿河不禁皱眉,斜眼,“无聊。”

听到这话,狄仁杰笑意更深了,所以说,你还是那个他,那个会和我斗嘴的他。

阿河决定不理那个笑的快鬼畜的人儿,径直走进大厅。

走进之后,阿河顿时停住了脚步,这……

在后面的狄仁杰看前方的人停住了,有些好奇的探头看了一眼,也停住了脚步,这……

【肆】

所以说,人,真的不能……不能……太圆。

太圆了你就会有一种泰山压顶的感觉。

“知府大人……在下狄仁杰。”狄仁杰挤身到阿河身前,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个动作,是因为狄仁杰发现……

——这该死的知府身边一半是男色啊,这特么是怎么回事!!

知府大人确实膀大腰圆,虎背熊腰,身边美女俊男加起来总共六人。

“啊!是狄大人啊!”知府放开手边美人,起身很努力的作了一个揖,随后瞥了一眼阿河。

“客气客气,在下来这里是想和知府大人商量一件事情。”狄仁杰笑的有些僵硬,一个劲的把阿河往身后挤。

阿河有些不满的也想往前挤,就导致了两个人不知道在做些什么的感觉。

“嗯……不如,两位先坐下吧。”知府表示自己看的很别扭啊,你们在干嘛……

两人互视一眼,各自找了位置坐了下来。

“是这样的,知府大人,听说你一直在征收四方书院的租金,想知道一下是什么原因。”狄仁杰收起嬉皮笑脸,官方的说起话来。

“因为他们欠我的。”知府带着微笑回答,但却让狄仁杰和阿河都有些毛骨悚然。

“地契是唐家的,我不知到底欠了知府什么?”阿河开口道。

“这和你有关么?”知府转过头看向阿河,表情有些不自然,那感觉让狄仁杰有种不好的预感。

“当然和我有关,他们都是我的亲人。”阿河皱起眉,双手不禁握拳。

“你的亲人?开玩笑吧,像王……像你这样的俊才,不会沦落到和那废物同流合污吧。”知府大人挥挥手,示意周边六位美色离开。

王?废物?狄仁杰瞬间脸色刷白,“阿河,知府大人是什么时候开始派人来征收租金的?”

阿河思考了一会儿,有些延迟的说道,“我……我救了他女儿之后。”转头也变了脸色,“知府大人,如果是我的问题,请不要为难……”

“当然是你的错!”知府一脸横肉纠结在了一起,“你让我的女儿伤心了,就必须付出代价!”

阿河眯起眼,双拳紧握一直未松开,其实他一早就知道,事情应该是出于他身上,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唐战天和他夫人的对话,这就是为什么唐院长的夫人一直不待见他的原因。

狄仁杰周围观察了许久,看见了窗外的黑影,发现知府的力道似乎带着武力值,突然明白了什么,举起令牌,“知府大人啊,不认识令牌么?见令牌如见圣上,跪下!”

知府似乎有些不情愿,针扎了许久慢慢的跪了下来,说时迟那时快,狄仁杰立刻冲了过去,把剑横架在了知府脖子上。

这一出,让在场的两人都愣了一下。

“狄大人,你这是做什么?!”知府的声音毫无颤抖。

“你到底是谁!?”

阿河有些疑惑的看向狄仁杰,不明所以。

“你知道他姓王,你和唐战天到底是什么关系,刚出去的几个人身手也都算是高手,至于大人么,身手也不差吧。”狄仁杰又压紧了剑,“说!你到底是谁?”

“乓!”的一声,窗外,门外突然都窜进人来,是刚刚出去的几个人,个个都举起了武器。

“把路让开!不想你们大人死的话,让开!”狄仁杰示意阿河注意他的背后,阿河也很接意的拔出剑,靠着狄仁杰的背后审视起来。

“呵呵呵呵呵呵,哈哈哈哈哈!”知府突然狂笑了起来,也不在意脖子上已经渗出了血痕,“不愧是狄仁杰,果然少主说的对,要提防你啊,你们都让开吧,让他们走,现在走,也已经晚了……唐家的人…那个废物…应该已经灰飞烟灭的吧……哈哈哈哈哈哈……”

“你说什么?!”阿河瞬间觉得气血上涌,杀意瞬爆。

狄仁杰一剑划开知府的肩膀,为了不让他有追上的机会,用力很猛,伤口很深,接着拉起阿河踩起轻功就飞檐走壁跑了出去。

——唐伯,千万不能有事啊,否则我真的是……这辈子都良心不安了。

阿河的神色从未如此慌张过,自从醒来,他发现他不记得他叫什么,是唐伯安慰的他,把颓废的他硬生生的拉回了这个鲜活的世界;自从醒来,他知道是唐伯把他从地狱边缘拉了回来;自从醒来,他的一切都依靠着唐伯。

所以,千万,千万,千万不能有事。

直到,前方灿烂的焰火辉煌的烧着什么,那扎眼的颜色刺激着眼球的时候,阿河觉得,天昏地暗。

双腿不听话的向前跪下,双瞳映照着四方书院的火焰,霎时夺目。

狄仁杰迅速抄起边上来救场的民众手中的水桶,从头灌了下去,向四方书院那已经烧的变形的大门冲了进去。

看到这一举动,阿河猛然清醒了,同样浇了一身水冲了进去。

在茫茫大火之中寻找着熟悉的身影,焦急的内心使得阿河浑身都在颤抖。

在哪里?在哪里?在哪里?!

到底在哪里!?……

烟火和事件的冲击使得阿河大脑像是被大锤敲击过一样的欲裂,许多片段在脑中播放着,强撑起精神,在模糊的视线里寻找,“唐伯!”

“唐伯!”

“小虎!”

“唐夫人!”

你们到底在哪里……一声声的呐喊被火焰吞噬,始终未得到一点回应。

大火无情的在吞噬,一根根柱子危险的砸落,狄仁杰及时的拉过失神的阿河,急道,“快跟我出去!”

阿河有些不可思议的看向狄仁杰,一向观察入微的狄仁杰,此时却忽略了他的神色。

阿河甩开狄仁杰的手,转身还想寻找,却被突如其来坠落的火木块阻挡了路线。

狄仁杰大吼,“你够了!你这样只会让我们两个都搭进去,我们几乎都找过了,他们可能不在屋子里,跟我出去!。”

“……”

狄仁杰见阿河没有反抗,立刻拉过人就冲了出去。

当两人到达安全点时,背后的四方书院早已被熊熊大火淹没。

“小虎!元芳!我们刚刚陪小虎在集市玩,这发生什么事了?”童梦瑶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

惊的阿河浑身一抖,有些缓慢的转过头,当看到童梦瑶,李婉青和二宝时,握紧了双拳,神色有些慌张。

“师傅,你没事吧!?爹爹和母亲大人呢!?”

阿河蹲下抱住了小虎,没有出声,只是浑身的颤抖,使得小虎紧张的哭了起来,“爹爹和母亲……难道……”

“哇……哇……哇……”

所有人都没了声音,阿河把头埋进小虎的肩,脑中思绪飞转,很多事情,一一呈现在他的脑海中,压得他喘不过气。

周围喧嚣的扑火叫喊,小虎撕心裂肺的哭喊……

现在,他知道为什么唐伯会救他,为什么会救一个毫无关系的人,为什么唐夫人总是不待见他……

因为,他们根本就认识,早在十年前就认识。

所以,从来就没有那么多慈善家。

现在,他知道为什么狄仁杰,童梦瑶,李婉青和二宝总是叫他元芳。

因为,他就是王元芳,那个通敌叛国贼人的儿子。

所以,他不该和他们相认,不该,也不能。

他不知道唐伯是否已经不在人世了,唐伯是他父亲的知己好友,或许出于这个原因,唐伯收留了他,却被自己害的了无音讯。

突然,王元芳肩上多了一份力道,“阿河,你快放开小虎!”

王元芳这时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加重了拥抱的力度,压的小虎很难受,却不敢叫出声。

“对不起,小虎……”

“师傅,爹爹和母亲大人真的……”小虎的乖巧让众人很欣慰,比一般孩子都要稳重许多。

“不一定,我们还没有找到……人。”狄仁杰接过话,安慰道,“没见到就有活着的可能。”

王元芳起身时不禁闷哼一声,狄仁杰眼疾手快的扶住,“怎么了?”

“没事……”

李婉青皱起眉立刻把起脉,检查了起来,“脉搏过快,是不是哪里伤口崩裂了?”

“没事……”王元芳有些闪躲的避开眼神。

李婉青像是发现了什么,眯了眯眼,对狄仁杰说道,“快扶他回客栈。”

“你怎么总是爱死撑……死要面子……”狄仁杰啧了一声,强制撑起王元芳。

“我自己能走,还有,我不是王元芳!”

“好好好,我知道,我们阿河少爷很厉害!”狄仁杰还是一口痞子气息,却没有发现王元芳语气的不同。

李婉青皱起眉,看着王元芳的背影,若有所思。

【伍】

夜,总是那么平静,天空闪烁着的星星眨着眼睛看着世间千奇百态,事物变迁。

王元芳把小虎安顿好,一人坐在屋顶小酌,看着星空,似乎有些惆怅。

突然身边有了动静,王元芳知道是谁,如此熟悉。

“小虎睡了么?”

“嗯。”

狄仁杰举起酒壶喝了一口,“每次叫小虎,都让我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哈。”

王元芳转过头,一直看着狄仁杰,复杂的表情让狄仁杰看不清也摸不透,“怎么了?我脸上有什么么?”

王元芳勾起嘴角,随意的笑了笑,“没有。”

“如果放在以前,你一定会嘲笑我。”狄仁杰自讽的笑了。

王元芳皱了皱眉,没有说话。

狄仁杰继续喝着酒,“王元芳这个纨绔子弟啊,真的是让人很头疼。”

王元芳猛然看向狄仁杰,随即又有些尴尬的转了回去,咪了口酒,“怎么头疼法?”

“刚见面的时候,带着三个权贵公子,自称什么京城四少,当场被梦瑶那个丫头教训的无力还嘴。”

“后来再次见面却又是个死要面子,不肯认输的倔强少爷。”

“总是喜欢和我比赛,总是不肯认输,总是豪爽阔气,总是喜欢黏着梦瑶。”

王元芳轻咳了几声,转过头酌酒,不想让狄仁杰看到那满脸的尴尬。

“再后来,我们经历了许多事情,一路上的游历让大家都打开了心扉,让我也了解到,元芳不是个纨绔子弟,”狄仁杰顿了顿,喝了口酒,“但却还是个傻瓜。”

王元芳的举起酒壶的手突然顿在了空中。

“救了我们,却放弃了自己。”狄仁杰看着王元芳不自然的背影,他知道,眼前的人一定想起了什么,但并不想告诉自己。

刚刚来找元芳的时候,碰到了李婉青,她的几句话提醒了狄仁杰,“你的细心和观察力都去哪了?”

是,他承认,他一直在逃避,自从见到王元芳那一刻起,他刻意的一直避开王元芳的视线,王元芳的动作,但还是不经意的会观察到他的动作,他的神色。

他不想想起那句话,他不知道他该做何种回应,对于王元芳,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感觉,甚至有些庆幸眼前的人还在失忆,所以可能刻意的忽略了许多重要的细节。

狄仁杰知道,很有可能眼前的人已经恢复了记忆,但却并不想告知他们,他也知道为什么。

——就像当初的黑衣人。

既然如此,何必揭穿,至今为止,一直如此,不是么?

狄仁杰把剩下的酒一口气灌了下去,“阿河,你愿意和我们一起去闯荡么?”

“小虎怎么办?”王元芳思索了一会儿,嘴角无奈的上扬。果然自己还是抵不过情这个字,无论是哪种情。

“我会让二宝送他去我爹那,我家人会照顾他,我爹想要个孙子想很久了,先让他提前过过做爷爷的滋味儿吧。”

王元芳心里暗笑,你这明摆着觉得带个小孩在路上嫌麻烦好么……

“明天我问问小虎的意见,那个知府……”

“我知道,今天早点休息,我们明天开始调查。”狄仁杰抛了抛酒壶,想到这起案子就不禁眉头深锁。

第二天一早,狄仁杰吩咐二宝带小虎去京城找狄知逊,让李婉青和童梦瑶收拾好行李去十里外亭子里等着他和王元芳。

狄仁杰和王元芳两人来到知府后巷。

既然昨天那知府肯放过他们,那么自然不会跟过来抓人,狄仁杰总觉得有阴谋在前方蓄势待发,不由得瘪瘪嘴。

顺手拍了拍边上王元芳的肩,“阿河,还记得那个美女的样子不?”

王元芳一脸迷茫,“什么?”

“你果然是个负心汉啊!”狄仁杰装作很义愤填膺的挥拳,“就是知府的女儿啊。”

王元芳瞥了狄仁杰一眼,拍掉搭在肩上的手掌,“记得。”

狄仁杰甩甩被拍的手,“打那么重,你不心疼啊……”

王元芳能感觉到自己的脸上有些发烫,轻咳了一下,“我可不是你的婉青姑娘,别贫嘴。”

狄仁杰转过头看向高墙,不知为何解释道,“我和婉青已经结束了。”

王元芳猛的转过头看向狄仁杰,不解的看了一会儿立刻转了回去,突然意识到自己不应该如此激动,他只是一个不认识他们的陌生人……

狄仁杰察觉到了视线,更加明确了什么。

“我们去找一下你的小情人。”狄仁杰边说边蹦跶上了屋顶。

“别胡说!”王元芳也跟上。

两人在屋顶上追逐了一会儿,突然都趴下了身,听着庭院中的动静。

“你们到底把我爹爹带到哪里去了?你们到底做了什么?快放我出去!!”一个姑娘,声音中带着焦急与慌张。

“你爹爹?不知道啊~哈哈哈哈啊哈,小姑娘,好好在里面待着,不会亏待你的。”这是阿大的声音,两人都认识。

狄仁杰和王元芳四处寻找声源,最终锁定在庭院西厢房内,但是却看不见人。

“是张姑娘的声音。”王元芳认出了声音。

“声音都认的出,看来见过不少次啊。”狄仁杰调侃着,“马上就能见到你的张姑娘了。”

“狄仁杰,你够了啊!没完没了了真是……”

狄仁杰窃笑,两人调笑不久,厢房门外的守卫少了许多,只剩了两人看守。

狄仁杰眼神示意王元芳配合自己,然后一个翻身飞到了对面屋顶,在两名看守有些察觉时,王元芳一个暗器引起了守卫的注意,随后守卫便开始寻找声音的来源。

王元芳负责引开守卫,狄仁杰趁机潜入。

一个眼神,一个示意,默契。

狄仁杰翻进屋后,差点被一个花瓶砸个正着,虚汗的躲闪之后,这才打量起眼前的女子。

没有浓厚的粉黛,确实是清秀佳人,此刻正警惕的举着另一个花瓶看着狄仁杰,看来并不是一个娇弱的小姐。

“你是谁?”

“在下狄仁杰,来这里,是代阿河问小姐几个问题。”狄仁杰抱拳鞠躬,客气道。

“阿河?!阿河是谁?”

狄仁杰皱起眉,不由得愣了,随后立即严肃的问道,“你父亲什么时候被屋外的人带走的?”

“半年前前,突然来了一群莫名其妙的人,把我关在了这里,还带走了爹爹,当时他们打伤了爹爹,好担心他们会对爹爹不利,你能不能帮忙找一下我爹爹?”小姐放下了花瓶,有些慌张的四处张望,生怕有人发现。

“你既然能进来,那一定有办法对不对?求你了……爹爹身体一直不好……我怕……”

“你不想出去么?”

“我想我暂时还是安全的,如果那群人想对我不利,早就动手了,没必要等到现在。”

狄仁杰心里已经有了定数,看来昨天他们见到的知府或许并不是真知府,不,是一定不是知府,而且也不是什么豪强抢夺贼匪,而是一个什么神秘的组织,因为他们知道元芳,难道是……李承道?不会的……

狄仁杰回过思绪,“是,你暂时还是待在这里,我会去找寻你父亲。”狄仁杰刚想翻窗跳出,顺带的问了一句,“你真的不认识阿河?”

见小姐在努力回想,狄仁杰提醒道,“就是在街上救了你的男子。”

小姐听到后,突然涨红了脸,“是他……他确实救了我两次,不过,我一直以为他有心上人了,所以没有联系过,原来……”

小姐有些含羞的扭捏着手指,“真的是他让你来找我的么?”

狄仁杰不禁吸了口气,真是多话……刚刚还想着这姑娘很有聪慧,突然就害羞起来了。

“算是吧,我先走了,你自己小心。”狄仁杰立刻翻身出窗。

狄仁杰一路向着和王元芳预定的集合地点跑去,心里默默的开始思忖起来。

首先,如果唐院长是在河边发现元芳的,那么元芳是怎么从屠龙堂跑到河边去的?屠龙堂的位置与杭州城外的河流并不接轨。

其次,元芳半年前前来到这里,知府半年前被劫,四方书院被烧。

最后,那个肥头肥脑的神秘“知府”知道元芳姓王……

所以说……

糟糕!!

狄仁杰运气提起速度,轻功向目的地飞去。

【陆】

狄仁杰和王元芳约在杭州城门外驿站,王元芳的任务只是引开守卫,所以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现在王元芳还不知道此知府非彼知府,不过多少猜出一点其中一定有猫腻,所以答应狄仁杰送走小虎,毕竟唐伯几人的尸体未找到,被抓的可能性很高。

此时王元芳坐在驿站里,喝着茶等待狄仁杰,突然,耳边传来的对话引起了王元芳的注意。

“唉,你们知道么?最近武林中又不太平了,出现了一群自称灭龙会的人,听说是正义之士,已经杀了不少贪官了,朝廷已经派出了钦差来专办此事!但至今没有查到一丝线索。”

“朝廷办事嘛,你们懂的。”

“不,这一次据说是之前屡破奇案,还救驾有功的,那个谁,狄……”

“狄仁杰!”

“对对对!就是他,据说这次的钦差就是他!”

“你就吹吧,你怎么知道的?”

“你不是不知道我宫里有亲戚吧,虽说只是个小差事,但一些消息还是有的。”

王元芳微瞥一眼谈话的对象,看打扮和架势,是武林人士不假。听到这里,王元芳不禁笑了,自嘲的笑了……

所以说,自己从来就没有那么重要。

“听说杭州知府也是个贪官,不知道灭龙会的会不会来制裁!”那个发起谈话的男子把脚往凳子上一踩。

王元芳心念,如果是以前那个尚书的儿子,说不定会冲过去理论一番吧,现在的自己也只能笑笑,听过算数。

“阿河!”听到狄仁杰的喊声,王元芳抬起头,发现眼前的人有些焦急,不由得皱了皱俊美。

“你没事吧?”

“我看起来像有事的样子么?反倒是你,发生什么事了?”

狄仁杰按住王元芳的肩,左右摇摆了一下,仔细的检查了一遍。

“没事啊,你搞什么?”王元芳被晃的有些窘迫。

“老板,结账。”王元芳听到周围对他们俩细碎的讨论,不由得拉起狄仁杰放下钱就走出了驿站。

两人来到一边的树林,王元芳问道,“怎么了?”

狄仁杰松了口气,又摆起了玩世不恭的表情,“你的小情人说……”

“正经点!”

“好,张大小姐很漂亮,很有气质!而且很聪明……”

“你…”王元芳一个手臂按压,把狄仁杰按在了树上,“说重点!”

狄仁杰举起双手表示投降,“好好好……别靠那么近,靠那么近,我害羞,怎么说…”

王元芳松开了手,整理了一下狄仁杰的衣服,微笑道,“可以说了吧?”

“谢谢。”狄仁杰嘴角上扬,咳了一声,随后便把知府女儿对他说的话转述给了王元芳,除了最后是否认识阿河的对话。

王元芳陷入了沉思,“所以说,现在的知府被人挟持了?”

“可能性很大,但还有另一种可能性。”狄仁杰看向王元芳。

王元芳愣了片刻,猛然意识到,“你是说,很有可能原本知府就和那群人是一伙儿的。”

狄仁杰微微点点头,思忖了一会儿,“我们先去找婉青她们。”

狄仁杰本来差点脱口而出—我们先去回禀圣上。

但转念想道,第一,婉青不可能再回去;第二,如果元芳恢复了记忆,那么也未必想回去。看来这事,他得先传书一封告知皇上了。

王元芳不是傻瓜,狄仁杰的迟疑,加上驿站里的小道消息,无论真假,他多少看出了一些东西。

“嗯,好。”王元芳知道,他们四个不可能永远在一起,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已经一无所有的他只是希望能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或者帮狄仁杰把这次的案件解决,然后再离开。即使知道可能会暴露,可能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他还是这么决定了,他王元芳决定的事情,从来都无法更改。

李婉青靠坐在亭凳上,遥望着不远处因为担心而走来走去的童梦瑶,心里不禁默默叹气,自己就要离开了,不知道她能不能好好照顾自己,嘴角扯起苦笑,每次都很想做到决绝,但每次都放不下,自己很明白狄仁杰的心早已乱了,自己又何必深陷在其中,不肯自拔呢。

看到童梦瑶转头,两人相视一笑,童梦瑶渡步走向李婉青,“婉青姐姐,你说他们俩怎么还没回来啊!”

“你别着急,他们两个在一起,一定没事的!”

“婉青姐姐,你说,元芳还会恢复记忆么?”童梦瑶双手撑住下巴,噘了噘嘴。

李婉青笑了笑,“或许吧,其实不恢复对他而言可能更好一些,过去对他而言太沉重了。”或许一直这样下去挺好。李婉青心中有数,旁观者清,王元芳一直都不是一个会掩饰的人。

“可是,这样的话……”戛然而止的话让李婉青不禁好奇了起来。

“怎么?”

童梦瑶瘪了瘪嘴,顿了一会儿,“婉青姐姐,你会厌恶有断袖之癖的人么?”

李婉青愣了一下,随后便回答,“不会。”

童梦瑶依旧晃着小脑袋思考着什么大事,一幅很严肃的样子。

李婉青当然知道她指的是谁,只是没有戳穿,笑着摇了摇头,随后便听到了狄仁杰的声音,“婉青,梦瑶!”

李婉青站起身迎接两人,但童梦瑶依旧一副沉思的样子,狄仁杰看到之后,不禁问道,“出什么事了?”

“没事,她现在正在思考一个问题。”李婉青笑的很宠溺,只是她自己或许没察觉。

“喂,梦瑶!醒醒了,大白天在做什么梦啊!?”狄仁杰晃了晃童梦瑶。

“啧,别烦我,愁着呢!”童梦瑶甩开狄仁杰的手,一脸的不耐烦。

“耶?这么凶神恶煞的!当心嫁不出去!”

“我嫁不嫁的出去,要你管!管好自己吧,还不知道你是娶还是嫁呢?”童梦瑶突然甩出一句令人乍舌的话来。

“噗……”李婉青笑出了声。

“啥?”狄仁杰一脸诧异,表示不太明白,“这还用问?”

“啊,没什么,没什么,当我说错了,对了,你们怎么这么久,没事吧?”童梦瑶挥挥手,表示上一个对话跳过。

“有些复杂,一时半会儿说不清,我们边走边说吧,阿河跟我们一起走。”狄仁杰拉过一直噤声的王元芳。

“啊,好的,好的,最好不过了。”童梦瑶高兴的跳了起来,拍拍手。

“这个,我……”李婉青拦住了狄仁杰想去取行李的路线,“我想,我该离开了。”狄仁杰反口立刻说道,“我们不回长安,继续我们的游历不好么?”

“……”

“元芳的记忆没有恢复,梦瑶的身体也没有好透,你这么走了,她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

“你明知道元芳……”

狄仁杰斩钉截铁地打断了李婉青的话,“我不知道。”

李婉青和狄仁杰对视了许久,叹了口气,无奈的道,“好,我知道了。”

“谢谢啊,我的婉青!”狄仁杰依旧放出了调戏的口吻。

李婉青瞪了他一眼,转身拿起了身后的行李扔给了狄仁杰,“男人是要做些苦力的,拿着!”随后转头向王元芳说道,“阿河,把你的行李也给他拎,让他舒服舒服。”

王元芳很是顺手的把包袱扔给了狄仁杰,“当心别摔着了。”

狄仁杰愣了片刻,像是在怀念什么似的,突然笑了起来,“是,大爷!”

夜间,篝火照明,两个大男人正拿着木棍烤鱼,满脸无奈的听着边上两位姑娘的嬉笑声。

“我说,阿河,其实杭州城那姑娘不错,没带出来真是可惜…”狄仁杰瘪瘪嘴,做了个怪脸。

“你看上了,你带走就是,何必和我说。”王元芳抛了个白眼,继续看着眼前的烤鱼。

“我有两个倾国倾城的美人一起上路,梦瑶不算,怎么还会惦记着其他美人。”

王元芳深吸一口气,表示要忍!

“你不是还答应人家去救她父亲的么?怎么?就这么放着不管了?”

“这事儿得从长计议。”狄仁杰不禁皱眉,这事儿确实不好搞,“以那姑娘的聪明伶俐,自保尚且足已。”

突然树林里细细嗦嗦起来,王元芳刚想起身去探查,却被狄仁杰拦住,“没事的,估计是一些野兔什么的。”

王元芳皱眉坐了下来,看了狄仁杰一眼,随后便又烤起了鱼,既然他不说,又何必去问。

“算了,看你担心,我去看一下,你照顾好她们。”狄仁杰把烤鱼棍子递给了王元芳,靠近耳边轻声说道,“我回来要吃现成的。”

温暖的呼吸触碰到了王元芳的颈间,使得王元芳红了脸,没有回应的别过了头。

狄仁杰意味深长的扯起了嘴角,随后便转身向树林走去。

走到一处还算隐蔽的角落,就见一黑衣人从头顶掠过,站立至狄仁杰跟前。

“属下参见大人。”

狄仁杰看了一眼黑衣人,说道,“信交给圣上了么?”

“圣上已过目。”

狄仁杰点点头,“替我转告圣上,我暂时不回去,但会继续搜查,请圣上恕罪。”

“圣上已下达圣旨,王元芳的事情他已知晓,可以让王元芳戴罪立功,一切狄大人安排即可,只是希望狄大人记得自己的任务。”

“我知道。”狄仁杰面无表情的回答着,“你先走吧。”

“是!”黑衣人说罢,便双脚互踩踏上了树枝,离开了。

狄仁杰听到“戴罪立功”四个字并未高兴的起来,至今为止,伴君都如伴虎,不管是否救过驾,一个叛逆贼臣儿子的罪名,就足够王元芳永世不得见人。

狄仁杰一直很懂自己的心,就算迷茫过,他也很快能察觉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就如现在,他一定要保住王元芳!一定!有些事,自己已经知晓,但还不能点破,时机尚未成熟。

狄仁杰双手拍拍自己的脸,换一种心情和表情走了回去。

【柒】

见狄仁杰从树林中走出,王元芳站起身来,“没事吧?”

“没事啊,怎么了?一脸严肃。”狄仁杰拍拍身上的灰走近。

“因为你去了很久啊,阿河等的鱼都烤焦了。喏,看那。”童梦瑶拖着下巴摇摇头。

果不其然,篝火边有两条已经惨不忍睹的物体在那。

“那只是一时没注意罢了……”王元芳有些尴尬的瞥过头看了一眼烤焦的鱼。

“别解释了,我知道。”

“你知道什么啊!?”

“我就是知道啊。”

“……”王元芳决定放弃这个对话。

“好了,姑娘们都早点休息吧。”

李婉青和童梦瑶相视一眼,都很识相的点点头,把空间留给剩下两个人。

风波过后,夜,总是平静的,王元芳和狄仁杰都无声了许久。

“其实我这次出来还有另外一件事情。”狄仁杰首先打破了寂静。

“我知道。”王元芳目没有移,“是为皇上办事么?”

“是,但这是我来找你之后才接到的旨意。”

听到这话,王元芳心中多少有些欣喜,但那也只是一霎,“那现在你准备怎么办?”

狄仁杰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敌在暗,我在明,他现在除了杭州城那些人,几乎毫无线索可言,现在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突然,“啊!!”一声撕心裂肺的尖叫声突破天际。

“怎么回事?”李婉青一手握住童梦瑶的手,一手拿起剑。

“不知道,走,收拾一下,我们去看看。”

四人寻着声源,走到一处偏僻阴森的地儿,遍地的坟墓,遍地的白骨,蓝莹莹的鬼火四处飘荡着。

李婉青皱起眉,一把遮住童梦瑶的眼睛,对狄仁杰和王元芳说道,“我们不过去了。”

狄仁杰点点头,王元芳捂着鼻子,双眉紧皱着检查起周围。

“狄仁杰,这边!”王元芳看见了一具还算“新鲜”的尸体,虽然也已是面目全非,四肢溅血,死状恐怖。

“你在这等着,我让婉青过来检查一下。”

王元芳点点头。

李婉青检查了一下之后,四人立刻离开了坟场。

“情况怎么样?”狄仁杰问道,那里的感觉无论是谁都不好受,现在狄仁杰胃里就像在翻腾一样。

“被挑断手筋脚筋,胸前一个十字型,割喉一刀致命,像是一种处刑方式。”

狄仁杰陷入沉思,又是一个毫无线索可言的命案。

王元芳说,“天色近亮,我们去附近的村庄歇息下吧。”

随后对童梦瑶说道,“你没事吧?”

童梦瑶脸色却是发白,挥挥手,“没事没事,就是那场面太恶心了,休息一下就行了。”

“要不要……”

王元芳的话还没说完,李婉青一把扶住童梦瑶,“我扶她就行了。”

狄仁杰皱起眉拉过王元芳,“你和我走前面。”

王元芳不解的被狄仁杰拉走,心里默念:我只是想问她要不要喝点水啊……

天朦朦亮,周围阴暗湿冷的感觉使得在林荫小道中行走的四人心情真的不怎么样。

“小虎,我们好像走了很久吧……”童梦瑶实在是走不动了,扶住树,弯着腰问道。

一边的李婉青脸上也有些挂不住的疲惫。

阿河叹了口气,“我们迷路了…”

狄仁杰没有出声,有些尴尬的点点头。

童梦瑶瞪大眼睛,不可思议道,“迷路了?那怎么办?我肚子饿了!”

“离上一顿时间不远吧,你饭桶啊!”狄仁杰不禁摇摇头。

“你说什么!?”

“没什么…我去找吃的还不行么!”狄仁杰勾起一边脸颊,表示无奈。

猛然,狄仁杰感觉到耳边一阵风,“嗖!”的一声,接着便听到什么东西倒地的声音,转头一看,“鸡?野鸡?”

“是的吧,总之有吃的了。”王元芳快步走过去,拔起贯身穿过鸡的剑。

“好…好剑法…”狄仁杰鼓起掌来,脸上表情有些吃惊,“我去找些柴,你们先处理…”

“我和你一起去吧。”王元芳主动请缨,主要是对着这只鸡,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相信李婉青可以搞定。

狄仁杰点头示意。

带两人走远,李婉青开始对着鸡下手,一刀割吼放血,干净利落,紧接着开始认真的处理起来。童梦瑶在一边看了一会儿,觉得无聊,开始四处打探起来。

突然,眼尖的看见一处石墙,虽然被藤草掩盖,但似乎透露着凉风袭来,“诶!诶?婉青姐姐,快来!”

李婉青放下手中的活儿,走了过去,“怎么了?”

“快看这里,有风!”

李婉青看了一眼,随后便拔出剑砍了几下,果不其然,赫然有一个山洞。

“我们进去看看呗!”童梦瑶好奇的想往里钻,却被李婉青一把抓住,“等等,等他们俩回来再进去。”李婉青直觉告诉她,还是不要贸然行事。

童梦瑶点点头,坐等着狄仁杰和王元芳。

不一会儿,狄仁杰和王元芳两人抱着柴回来了。

“你们可算回来了!”童梦瑶跳起来急道,“你们快过来看看!!”

狄仁杰和王元芳疑惑的相视一眼,跟了过去。

一走近,狄仁杰查看着洞口扯起了嘴角,“梦瑶啊,有的时候真的不得不夸你。”

“是吧是吧,还不快多谢本小姐!”

“多谢童大小姐!”狄仁杰顺手还作了个揖。

“我和狄仁杰进去看看,你们在外面等我们吧。”王元芳说道。

“刚刚说好叫我怀英的呢。”狄仁杰勾住王元芳的脖子,“刚刚捡柴的时候明明答应了,男子汉大丈夫不能反悔啊。”

王元芳不禁有些气急,拍开狄仁杰的咸猪手,“那是你使诈好么!!”

“我哪有?你自己点头的。”狄仁杰的语气有点奇怪。

“你,男子汉大丈夫,有必要娇嗔么?”王元芳实在忍不住吐了个槽。

狄仁杰愣了一下,心里默念:娇嗔你妹夫啊!

童梦瑶实在看不下去,推了推他们,“快进去看看……别在这丢人现眼。”

两人默默的往山洞内部走去。

洞内阴暗,四壁潮湿,依稀能听到“滴答…滴答……”的水声,狄仁杰手执火折子,王元芳手举火把,两人一左

一右四处巡视起来。

两人渡步洞内已深,猛然前路豁然开朗,一条本来只能最多四人并排的小道,猛然扩出一个球型般的大空间,顶上有个窟窿,打开了蓝天和这个洞的连接,在这个大空间内,赫然矗立着一颗三十英尺高的巨树,树叶茂密,分枝有力的伸展着。

“哇哦!”狄仁杰挑挑眉。

王元芳瞥了一眼不正经的狄仁杰,灭了手中的火把,示意狄仁杰也收拾好手中的火折子,然后四处检查起来。

两人集合后,相视一眼,表示什么都没发现。

狄仁杰勾上王元芳的肩,“阿河,我们继续刚刚的话题好了,反正现在就我们俩。”

王元芳皱起眉,“什么话题?”

“别装傻!快叫怀英。”

王元芳愣了一下,拍开狄仁杰勾搭上来的手,有些脸红的别过头,“幼稚!”说罢,便准备转头出去找李婉青和童梦瑶。

王元芳刚前脚踏出,突然有“嘎达”一声,两人都突然顶住了身形,安静的等待着什么……

那种声音,两人都很清楚,似乎是触碰了什么机关。

王元芳身体未动,头微微转过,看向狄仁杰,狄仁杰眼神示意先别动,随后便慢慢踱步往边上查看墙壁。

四周墙壁还是如初,那般湿滑,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直到狄仁杰敲击墙石,突然敲击至空声之后,只听“嗖”的一声……

“唔……”

狄仁杰只感觉到身后有重物压下,回过头来看清后,却紧张的扶住压下的重物……

“阿河!……”

只见王元芳手捂住肩口,肩口一枚长相奇异的飞镖正戳进肉内,在还来不及询问情况,就听见四处有机关开始运作的声音,来不及多想,狄仁杰拉起王元芳,两人就冲出了洞口。

因为听见里面动静的李婉青和童梦瑶早就在门口守着,两人刚想进去查看,便看见狄仁杰扶着王元芳像逃似得……

不,就是,逃了出来。

“小虎,阿河!”

“婉青,快给阿河疗伤!”狄仁杰有些着急的拉过李婉青,那力道使得李婉青不禁皱眉。

“没事,皮肉伤而已……”王元芳皱起眉,话未说完,却感觉一阵无力,两眼一黑,倒了下去。

狄仁杰立刻接住人,抱紧怀中的人,紧急的喊出了两个字,“元芳!!”

——————————————

待王元芳清醒后,看着眼前这似乎是木屋还是什么地域风格的屋顶之后,脑中思绪了一会儿,有些不明所以。

“阿河,你醒啦!”童梦瑶扶起脸色还有些苍白的王元芳,看他一脸疑惑,便解释道:“你昏倒之后,我们碰到一个好心人,是他救的你,你不知道啊,据说你中了他们族自制的毒药,一般人解不了……还有啊,你不知道,你们钻的那个山洞,里面还有机关可以通到这里呢,等你好点了,我带你去周边看看,可美了……还有……”

“梦瑶,你让阿河休息休息吧……”李婉青端着一碗药走了进来。

王元芳还是有些迷茫,随后巡视了一圈,问道:“狄仁杰呢?”

童梦瑶有些不满的嘟嘟嘴,碎碎念道,“就知道问小虎……”

看到王元芳有些不自然的表情,李婉青不禁微微上扬的嘴角,随后摆出一个很严肃的表情,“你不知道么,狄仁杰也受伤了!正在隔壁屋子里……”

王元芳在李婉青话还未说完就已经冲出了屋子。

“所以说,关心则乱。”李婉青悠悠地继续举着手中的药,转头,跟了出去,“阿河,先把药喝了……”

童梦瑶一脸疑惑的也跟了出去。

“狄仁杰!”王元芳一推开隔壁的木门,就看见狄仁杰坐在木椅上,一脸沉思的样子,然后……下着棋。

坐在狄仁杰对面的英俊小生正拿着扇子,悠哉的转过头来,从头至下,扫了王元芳一圈,“公子,这番模样,当真……特别……”

狄仁杰瞪大眼睛惊呆了的看着王元芳……因为急着跑过来而滑落半截衣衫,露出的香肩。

随着视线扫过,王元芳意识到了什么,红着脸迅速的拉起衣服,紧张的向狄仁杰问道,“你没事吧?”

狄仁杰不明所以,晃了下脑袋,眨了眨眼……

“狄仁杰,你不是受伤了么。”李婉青的声音飘了过来,顺便眼神示意了一下狄仁杰。

狄仁杰立刻接过眼神,“是啊,不过不碍事,小伤而已……阿河,快过来扶我一把……”立刻装作无力的样子。

王元芳瞬间明白了什么,无奈的转过身,“婉青……”

李婉青东张西望了一下,“啊?怎么了?”随后看向王元芳,“先把药吃了!”

王元芳咬牙切齿的接过碗,瞪了李婉青一眼,一股脑的喝空了碗,摔门回去——睡觉!

【捌】

这是一个隐秘而美丽的世外桃源,有许多小木屋都建造在粗壮的树干上,每颗树干之间都有搭建的吊桥,当然树下也是有屋子的,紧密相连,每家每户都和乐融融,就像现在,夜晚,每家每户灯光亮丽,孩子嬉笑的欢闹声,好不热闹。

狄仁杰想告诉王元芳,这里的族长要见他们,走到门口,敲了几下门,却发现人似乎不在屋内,刚疑惑着想去找找时,却听见王元芳的声音从头顶传来,“找我有事么?”

狄仁杰摇摇头,心里默念,这家伙怎么越来越喜欢往屋顶跑了。

“族长要召见我们,快下来吧。”

王元芳像是没听见似得看着远处……

“阿河?”

“我知道了。”王元芳收拾好心情,翻身下了屋顶。

“你没事了吧?”狄仁杰问道。

王元芳复杂的看了一眼狄仁杰,“没事啊,好的很。”

狄仁杰点点头,并没有接下去。

王元芳苦笑了一下,看向前方,说道:“昨天我只是条件反射罢了,你不必在意。”

——不必在意?

狄仁杰身形一顿,看着向前走去,并未停下脚步的王元芳,不知为何握紧了拳,心里很不是滋味,脑中挣扎了一会儿,握紧的拳松了又握,握了又松……最终还是跨了一大步用力扯过王元芳的手臂,在王元芳诧异的回眸时,欺上了美人的唇……

沙漏就像被横着了,静止了流逝。

王元芳愣了神,不知做何反应,过了许久才挣扎起来,但此时狄仁杰也放开了手……

两人视线对了一会儿,王元芳瞥过了头,“放开我!”

狄仁杰放开手,看着眼前的人耳根的红晕,嘴角扯起弧度,“族长那边等着我们呢,走吧……”说罢想去拉王元芳的手,却被甩开。看着急走向前的背影,狄仁杰笑的更欢了。

一前一后,两种思绪,王元芳忘了应该质问狄仁杰为什么这么做,只是脑中一热的逃跑,现在脑中还是一片混乱,不知道为什么狄仁杰要这么对他,虽然他自己对狄仁杰暗示过自己的心意,但狄仁杰……这……

突然胳膊被拉住,只闻声道,“再往前,就走过了,这里转弯,阿河。”

王元芳没有转头看,只是挣脱开手,转了方向。

看着王元芳的动作,狄仁杰知道,前方的人还是什么都放不下,他以为这一个动作,对方应该已经明白了不少,应该已经明白自己知道他已经恢复了记忆,应该知道自己对他到底是什么意思,应该知道……无论之前发生过什么,他狄仁杰从未放弃过他!

嘴角扯起一抹苦笑,前方真是任重而道远呐……

“……但是,族长,我们这里已经十年没有来过外族人了……还记得十年前么?……那次……”

“莫然!怎么可以当着客人的面说这些,还有没有礼数了!你眼里还有没有我这个族长了?”

“族长,抱歉!但是……”

“没有但是!我说留就留!……我们这里好久没有热闹热闹了……各位贵客,今晚稍作休息,明晚我们为各位接风洗尘,对了,话说还有两位公子呢?”

狄仁杰和王元芳在外面听了许久,听到这里才推门进屋,两人向族长作揖,“我们来了,族长久等了。”

眼前的族长并未是想象中的白发苍苍,衰老扶杖,却是正值青年,体魄雄伟,看似刚正不阿。

“没事没事,今晚你们好好休息,我让阿花给各位准备的换洗的衣服,等会给各位送去,明晚给各位接风。”

“客气,那真是谢谢族长了。”

“不客气,我们也很久没热闹热闹了,”族长转过看向王元芳,“这位公子看气色不佳,想必就是受伤的那位公子吧,真是不好意思了。”

“不,是我不好意思才对,随意踏入他族领地。”王元芳不好意思的再次作揖。

“好了,我们也不要再谈这个问题了,你还是早点休息为好,这毒没个十天半个月调理不好。”

王元芳点点头表示回应,“那我们先回去休息了,今天饭食谢谢族长款待了。”

“你们喜欢就好,不客气。”族长依旧是和蔼的笑着。

四人退出房间,狄仁杰刚转过头看向王元芳,王元芳便立刻瞥开视线,“我……我先回房了……”

丢下狄仁杰一脸哭丧。

李婉青歪过头看向狄仁杰,笑道,“你做什么了?”

狄仁杰像是被抓包似得挑挑眉,“做什么了?没做什么啊……”

“别狡辩了,你没做什么,他会急着逃跑?”

“你做什么了小虎?”童梦瑶也好奇的凑过来。

“不就……”狄仁杰把手抬起来,在唇前摆了一个七,合了张,张了合。

李婉青丢了个白眼给狄仁杰,“活该!”说罢,便走了。

童梦瑶其实不太明白什么意思,却也跟着丢了一声“活该”给狄仁杰便跟着李婉青走了。

狄仁杰苦找不到地方诉说,只能默默的叹了口气,“哎……好人难做啊!”

此时,皎洁的月停在空中,洋洋洒洒的照亮了这一个美丽的村庄。

【玖】

在黑暗中,一抹烛光后,银色的面具赫然闪现,除去那半面的遮罩,嘴角露出勾魂的一笑,“王元芳……狄仁杰……真是,猎物都送上门了,岂有不食之理。”

烛光下闪耀着邪魅的瞳孔,像是在诉说着阴谋正要开始。

男子的手似乎握着什么,细细看来,是个护身符……王元芳的护身符。

男子瞥了一眼护身符,嘴角依旧挂着笑容,缓慢的提起手,拎着护身符靠近烛火,仍由烛火燃烧至须,火焰蔓延,扔至石地,任由燃烧殆尽。
“哼!”冷哼起身,消失在黑暗中。

——————————

狄仁杰现在真是头疼不已,一晚上死了三个人,这到底是闹哪样?
“都是一剑致命。”李婉青似乎有些无奈的点点头,“确实是……这把剑所杀。”
众人把视线转向站在狄仁杰身边的男子,男子一脸疑惑的看着那把剑。
“阿河……你昨晚……?”

狄仁杰话未说完,王元芳就接道,“睡觉。”

周围都是村庄中的族人,几乎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王元芳,王元芳也只能无奈的对着狄仁杰摇摇头。
“我当然知道不是你,除非你……”狄仁杰用手指了指太阳穴,“这里变成梦瑶了,才会杀人留下那么大个证据给别人查。”
王元芳没好气的翻了个白眼,“昨晚我确实回房睡觉,那时剑也在房中。”
狄仁杰摸了摸鼻子,虽然是破绽处处,但是,却没有留下任何疑犯的线索,看来是有针对的,有些事,看来他们得摊开来明讲了。
“发生什么事了!?”族长带着手下来了,查看了一下死者,不禁皱眉,“怎么会这样!”
一旁的族人在族长耳边汇报发生的事情,随后王元芳便遭到了眼神攻击。
王元芳不由的吸了口气,也不想再去注意周边审犯人般的视线,便把注意力完全的集中到一旁的三具尸体上。
尸体都是一剑封喉,看三具尸体的体格,应该是练家子,自己一般浅睡,不应该剑被拿走一点知觉都没有,除非……
“闭嘴,不会是王公子!”族长喝止身边族人的非议。

“族长,可是,剑是他的,而且也没有人证明昨晚他在房中!”莫然在一旁拱手急叫。
“他们三人都是我族的高手,你应该知道,以王公子现在的身体杀不了他们。”族长叹了口气,似乎有些难言之隐,但还是抬起头说道,“王公子,你运气试试……”
王元芳有些迟疑的看了一眼狄仁杰,见狄仁杰点头,便试运气,却一个急咳,差点没稳住气息,王元芳猛然抬起头,“怎么回事?!”
族长继续叹了口气,“对不起,王公子,本以为能让你要好好休养一段时日,或许能恢复功力……”
“什么意思?”狄仁杰快步走上前扶住王元芳,危险的眯起眼,“不是说解毒了么?”
“实在抱歉,白玉寒的解药因为缺一味药,所以没有制成……”

“缺一味什么药?”狄仁杰一手环上王元芳的腰,一手扶住手臂,脸上露出的神色让童梦瑶有些害怕。
童梦瑶被狄仁杰的怒气有些吓到,躲到了李婉青身后,李婉青安慰的拍了拍童梦瑶的手背,“狄仁杰,有话好好说。”
狄仁杰舌尖碰了碰齿尖,有些不耐烦的吸了口气,平缓了下心情,恢复了原来的表情,“抱歉,族长,我失态了。”
“没事,关心则乱,这件事是我们的错,我已经派人去找了,本以为能尽快回来,只要找到那味药就一定能解毒!”
“请问那味药是?”

“莨菪。”

“花为暗蓝紫色,浆果是黑紫色。是味毒。”李婉青看向狄仁杰解释道。
“是,但正所谓以毒攻毒。”族长身边的一名白发苍苍的老者拄着拐杖回答。
“王公子,在解毒之前,不要试图强行运功比试,小量运气不碍事,但是如果运功过度,后果不堪设想。”老者向前给王元芳把脉,“王公子还是好生休息。”
王元芳顿了一会抬起头,虽然面色有些苍白,却没有丝毫慌张,“谢谢这位长老提醒,我一定会注意。”
“长老,那百安他们怎么办?”莫然不善的瞥了一眼狄仁杰他们。

“先安顿至灵堂,稍后让洛长老检查,一定要严查!我一定要让犯人生不如死!”最后四个字,族长的咬牙切齿让众人都不禁一颤。
狄仁杰若有所思的看着族长……

“怎么了?”王元芳轻声问道。

狄仁杰加重的环住腰间的力道,“你说,这族长是不是……”

“把手放开!”王元芳压低声音,“放开!”

狄仁杰瞥了瞥腰间自己的手,又加紧了力道,“这不是扶着你么!”

“别开玩笑了,放开!”

“我像是开玩笑么?回房!”

“放开,我自己走。”

“这可不行……”狄仁杰收起玩笑,“我有事和你说,安分下……”

“什么安分下……喂……”

“嘘!乖!”

在狄仁杰身后的李婉青和童梦瑶不禁掩面,拜托前面两位,周围还有很多人好么!!

回到屋后,狄仁杰果不其然的得到了一拳,好在闪开了。

“婉青,梦瑶,你们俩先回房,我有事和阿河单独商量。”狄仁杰视线一直凝视着王元芳,李婉青和童梦瑶很识相的离开。
整个房间静了下来,似乎只有窗外还在嬉闹。

狄仁杰收起一贯的嬉皮笑脸,难得的正经,慢步向坐桌前的王元芳走去。
那眼神,那脸色,让王元芳都不禁有些尴尬的别过了头。

片刻,王元芳感觉到身边的热度,包括有些许温热的吐息在耳畔,狄仁杰伸手握住王元芳的下颚,强制把脸转了回来,“看着我!”
王元芳震惊的瞪大了眼睛,双眸露出了不可思议的神色,“你做什么?”
“狄仁杰,这一生,你最重要……”话才露出口,狄仁杰满意的看见王元芳满脸的慌张想要挣脱牵制,立刻双手撑住圆桌,把人圈在怀内,“王元芳……”
三个字,让怀中的人儿停止了挣扎,满意的看着怀中的人儿一脸错愕,

“我这一生,缺你不可……”

“……”

两双瞳似乎都想看透对方,却一直都在挣扎,王元芳慢慢的握紧拳,知道现在在辩解也没什么用了,聪明如他,怎会不知,用力推开狄仁杰,“够了。”
“元芳……”

“够了………”

“……”狄仁杰一阵沉默,走上前拉过王元芳,“元芳……”

“够了……够了……真的够了……”王元芳喃喃着,抬起头看向狄仁杰,苦笑,“我就知道,当初就该离开……”
王元芳知道,在屋顶谈心那时,他就知道狄仁杰已经猜到他恢复了记忆;狄仁杰的一言一行他都懂,有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就像狄仁杰肚子里的蛔虫,什么都能猜对,他知道总有一天,这份感情会摊开……只是没想到会那么早……
“元芳……”

三声元芳,看着王元芳无奈的神色,狄仁杰的名嘴此时却多一个字也说不出。
他心疼,疼到心里。

抱住眼前的人儿,“能不能给我个机会?”

狄仁杰知道不能逼的太紧,眼前的人经过了那么多事情,早已不是当初的骄傲自负,反而是伤痕累累,踏错一步,便后悔莫及。
王元芳贪恋这个怀抱,却又不禁苦笑,笑自己蠢,蠢的无药可救,一直以来,自己所期望的,不就是这样……但为什么却还是高兴不起来……
“我能说不么?”王元芳轻笑,但语调却让狄仁杰笑了起来。

“那今晚……”狄仁杰看了一眼床铺,抖了两下头,示意,“一起吧?”
王元芳“啧”了一声,扒开趴在自己身上的狄仁杰,缓慢的拖到门口,一脚踹了出去,笑道,“晚安。”
狄仁杰也没有去强制敲门,爬起来也道了声——“晚安。”

王元芳听着狄仁杰离开的脚步,靠着门滑坐在地,手臂遮住了额,嘴角上扬。

【拾】

其实昨晚把门关上不久后,王元芳就发现了……这是狄仁杰那间房……想到自己把人赶了出去,也没好意思再去开门把人叫进来,想想那家伙也应该自己能找个地方过一宿吧,只是没想到是在屋顶上过了一宿罢了……

打开门的王元芳听见头顶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走远一点,一看,原来是狄仁杰在屋顶上睡的翻了个身罢了。

不禁有种想扶额的感觉,“狄仁杰!”

狄仁杰被这一吼惊醒,慌张的撑稳身体,差点就从屋顶掉了下来。

安抚了一下自己的小心脏,看到是王元芳之后便脱口而出,“昨晚睡的可好?”

不知为何,这语调让王元芳很是不爽,总有一种狄仁杰偷窥了他一晚的感觉,当然他知道狄仁杰不会做这种事情。

“下来。”

“遵命!”狄仁杰快速的跳了下来,刚落地便打了个喷嚏。

王元芳皱起俊眉,“走了。”

“好。”

“不问去哪?”

“需要问?你以为我是谁?”狄仁杰勾上王元芳的肩,还顺便向王元芳挑了挑眉。

王元芳在接收到那个类似于媚眼的东西之后,不禁翻了个白眼,快速向前走去。

狄仁杰发现自己落了个空后,便快步跟了上去,嘴里还一直念叨着,“我的元芳诶!别走那么快……”之类的。

两人一前一后陆续到达王元芳的房间,此时族长身边的莫然在房间内寻找着什么,看到狄仁杰和王元芳两人,带着寒意的看了他们一眼,便继续寻找,看动作似乎是在查找线索。

莫然比狄仁杰要矮了一个头,娇小的身材让他够不着高处的东西,看到这情景,狄仁杰很顺手的取下莫然想要拿下来的盒子,东西在狄仁杰手里还没捂热便被莫然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给抢走了。

狄仁杰无奈的笑笑,便也观察起四周来,不一会儿,桌上的泥尘便引起的狄仁杰的注意,桌上有些许泥巴,但地上却没有,四周毫无破绽,唯独这里留了些许泥是为什么,如果说是故意陷害,是否陷害的水准有些低了,不过……虽然他知道王元芳的心性,所以不会怀疑他,但外人却未必知道,况且王元芳那晚确实没有人能证明他在房内,仔细想来,似乎确实有些麻烦,就算族长用王元芳不能运功来辩解,也依旧不能洗脱嫌疑,毕竟那把剑是他的。

着莫名其妙的嫁祸……

“元芳,你那晚一点动静都没听见么?”狄仁杰环顾着四周问道。

“一点都没听见,其实我觉得……果然!”王元芳从进屋子之后就一直在找些什么,终于窗户上找到了破洞,破洞很小,估计是用很细的管子,迷药么……王元芳自从被唐伯救了之后,每晚几乎都是浅睡,如果不是被下药,怎么可能连自己的佩剑被取走都不知道。

狄仁杰也仔细检查了一下窗户,食指挠了挠太阳穴,如此故意明显的嫁祸还真让人有些伤脑筋。

莫然一直在旁边观察着,昨天族长告诉他不要动王元芳和狄仁杰,他不是很明白意思,但看族长的神情,似乎别有内情。

狄仁杰转过身看向莫然,“这位兄台,不知你可有调查到什么。”

莫然摇摇头。

狄仁杰表示了解的笑了笑,“不知可否带我们去看一下昨儿死去的三位壮士。”

莫然皱起了眉,语气中依旧透露着不善,“不行!”

“好吧,多谢!”狄仁杰也不恼,拉着王元芳离开。

莫然看着两人离开的背影若有所思。

王元芳和狄仁杰来到一处幽静之地,身旁是清澈的小溪流,往里便是村庄,狄仁杰硬是要王元芳坐在石上休息,王元芳怄不过他,也只能坐了下来。

狄仁杰笑眯眯拔起地上的一株草单膝下跪在王元芳面前,唬的王元芳一怔,“你干嘛?”

“鲜花赠美人,俊草同样赠美人。”

王元芳看了那株草许久,笑了,笑的那么清新脱俗,笑的那么开心自然。

“终于笑了。”狄仁杰嘴角也扬起了笑容。

听到后王元芳有些害羞的收起了笑容,“谁要草啊,不要。”

“那你是要花了?我去摘!”

看到狄仁杰似乎真的准备去找花,立刻阻止道,“回来!”

“是!”狄仁杰乖乖站好。

王元芳默默叹了口气,抬起头,“别闹了!你不觉得整件事情很蹊跷么?”

狄仁杰环顾了一下四周,确认没人之后,严肃道,“不仅嫁祸你这件事情,我觉得我们来到这里也很蹊跷。”

“是的,怎么会我一中毒,就有人来带我们进来,还记得我们在山洞内时,本来几乎无事,突然出现了暗器,而且据婉青透露,莨菪并不是什么难找的药。”

“元芳,我们还是立刻离开比较妥当。”狄仁杰思考了许久说道。

王元芳疑惑的看着狄仁杰,“这不像你的做事风格。”

“什么才是我的做事风格?”狄仁杰苦笑。

什么才是他的做事风格?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他,好不容易见到了活生生的他,怎么可能还让他卷入危险之中。

“我的毒还没有解。”王元芳深深的看着狄仁杰的双瞳,渴望能在里面找到些什么。

狄仁杰蹲了下来,有些忐忑的握住王元芳的手,“只要不运功,不碍事不是么?我能保护你。”

我能保护你……

我能保护你!真的!

王元芳有些复杂的看着狄仁杰,突然觉得自己出现在他面前是个错误,狄仁杰的软肋一直都是感情,他的感情太丰富,太深刻,他知道狄仁杰说让自己给他机会不是开玩笑的,但他宁愿他是开玩笑的,因为如果他认真了,那么他的前途一并毁了,或许还有更多的东西也一并失去了。

“怀英……”

“元芳,我不希望你出事,现在整件事情矛头都指向你。”

狄仁杰的声音似乎带着祈求,他从来不会强求别人什么,更不会强求自己所爱的人,就像王元芳了解狄仁杰一样,狄仁杰同样了解王元芳,他知道,王元芳的倔强不亚于自己。

王元芳叹了口气,带着调笑的语气说道,“你不是说你能保护我么?做不到?”

狄仁杰深吸一口气,挠了挠耳后根,表情有些狰狞,听到这句话,狄仁杰也知道意味着王元芳不会走,不把事情弄清楚不会走,就和他以前一样,一样的倔脾气。

“我当然说到做到!我已经偷到了他们给你下的药了,让婉青在制作解药了。”

王元芳有些诧异,随后笑了起来,“我们狄大人又去小偷小摸了?”

狄仁杰眯起眼,“好像我们王少侠也经常这么做吧?”

“有么?”王元芳闪开狄仁杰直视过来的炙热的视线,“没有吧~……”

狄仁杰舔了舔嘴唇,勾起一抹坏笑,“那为什么不敢看着我?话说刚刚喊我什么来着?”

王元芳心里开始骂祖宗十八代,你脸靠这么近,转过来还了得!!我刚刚喊什么了?什么都没喊……离远一点混蛋!

狄仁杰怀着今天一定能偷到香的气势在靠近,王元芳一个劲儿的向后靠,直到不远处一声咳嗽声打断了这个近距离的追逐。

狄仁杰抬起头有些不悦的看向出声的人。

“我只是想说,我缺一味药,乌头,花大,蓝紫色,狄仁杰你应该知道,需要你们去找。”李婉青觉得背后有些冷,狄仁杰的视线和毒箭一般,扎的李婉青说完话就立刻闪人了。

王元芳乘机逃脱了狄仁杰的牵制,“先去找药吧。”

狄仁杰咬牙切齿的“啧”了一声,便也跟上了,心里不禁默默的念叨:李婉青!你好样的!!

两人在周边山林里寻找了许久,在终于找到之后回归便已经是夜晚了,王元芳很自然的走向狄仁杰的房间,狄仁杰站在门口眨了眨眼,心里不禁开始哭爹喊娘,难道今晚又要睡屋顶了么?

王元芳发现还愣在屋外的狄仁杰,叹了口气,走过去,把一脸呆相的人儿拉进了屋,关上了门,转过头后便看见狄仁杰那一脸激动的要哭了的样子。

“你睡床上,我睡地上。”

其实王元芳一早就在屋内翻箱倒柜的找到了一套被褥,本在考虑今晚让不让狄仁杰进屋,但一早看见狄仁杰连打的喷嚏,却也不想自己有些不忍,还是把狄仁杰拉了进来。

“不,还是我们一起睡床上吧。”狄仁杰厚着脸皮向王元芳走去。

王元芳危险的眯着眼看了狄仁杰一眼,狄仁杰看到后,立刻打哈哈,“哈,哈,我开玩笑的……开玩笑的,您睡…”

王元芳突然觉得狄仁杰就是一根蜡烛,不点不亮……

“锵锵!”刀剑碰撞的声音越来越响,越来越密集,待狄仁杰和王元芳出了房屋之后,看见的便是一片混乱,十几人混打在了一起,有一队人马身穿黑衣和莫然等族人正厮杀的天昏地暗。

狄仁杰按住想要出手帮忙的王元芳,“你想做什么?你在这里等着,无论发生什么,都别出手。”

看着狄仁杰冲向混乱的局面,不知为何,王元芳有些不安,紧皱着眉视线不敢离开狄仁杰分毫。

本来两队人马你来我往,势均力敌,都不敢松懈,由于狄仁杰的加入,双方局面终于打破了平衡,莫然得到了狄仁杰的帮助,自然更是威力倍增,很快黑衣人处于了下风。

突然,王元芳看见狄仁杰身后有一名黑衣人正在偷偷的靠近狄仁杰,准备偷袭,千钧一发之际,王元芳也按耐不住了,催动内力把手中的剑扔掷了过去,一剑毙命。

松了口气的王元芳很明显的感觉到口中一甜,气血开始倒涌,胃里翻腾的难受,不由得吐出一口鲜血,还来不及休息,就听见狄仁杰一声大喊,“元芳!!!”

王元芳感觉到背后有阵凉风袭来,猛然回头,便看见一人,古怪面具半遮面,暗红色披风,右肩有些奇特图案的盔甲,此人正横提着剑,嘴角扬着莫名的笑容,“王元芳……”

王元芳一惊,这扑面而来的杀气不由得打了个寒颤。

一步,两步,三步……

四步……

五步……

王元芳一直在退后,手中无剑,因为刚刚情急之下催动了内力,也导致毒发,高手之间一眼便能看穿对方是否是可敌之人,而现在,王元芳很明显的知道自己敌不过。

“元芳!!!”狄仁杰本来一直手下留情,但此刻便再也无法留情了,一剑比一剑狠,但阻挡他的人像是源源不绝一样。

红衣人似乎也不着急,只是一步又一步的上前,逼着王元芳不停的退后。

终于,王元芳知道那人在等什么……等他毒发……

王元芳能感觉到身体一点点的再抽离,步伐也开始虚弱飘渺,直到好像再也动不了一步了,红衣男子终于好像玩够了一样,停下了脚步,眼神立刻便的寒栗起来,举起剑,挥了下来。

王元芳立刻提起劲儿堪堪躲过。

“哼。”红衣男子似乎在嘲笑王元芳最后的挣扎。

王元芳知道,眼前的人就是在等自己耗尽体力,那还不如保存体力最后一搏。

红衣男子突然攻势猛烈了起来,似乎是不杀了王元芳不罢休,王元芳也只能凭着自己的身手躲着攻击,但还是挂了不少彩,但这些时间就够了,王元芳突然嘴角勾起了笑容,红衣男子看到笑容后也停下了动作,两人僵持了许久,突然黑衣男子一个侧身,果不其然!

狄仁杰来了。

“动作真慢……”王元芳疲倦的跪倒在地。

“元芳!”

“我没事……”

不远处传来了脚步声,似乎有许多人,红衣男子顿了一会儿,便做了一个手势,所有黑衣人便撤退了,红衣人最后把剑指向了王元芳和狄仁杰,不一会也收剑离开了。

知道红衣人消失在视线内,狄仁杰才转身,发现王元芳早已没有了声音,立刻背起王元芳不理赶过来的众人冲回了卧房。

李婉青和童梦瑶其实之前就赶到了,是狄仁杰示意他们快去找帮手,等再回来,却发现王元芳重伤昏迷,担心的立刻也跟了过去。

刚回到屋,李婉青便把研制出的解药拿了出来,严肃道,“我不知道有没有效……”

狄仁杰二话不说取过药塞进了自己的嘴里,然后对着王元芳的嘴喂了下去。

李婉青和童梦瑶稍稍露出了惊讶的神色,但也很快了然了。

“我和梦瑶先去查看一下到底是什么情况。”李婉青拉过似乎还想待着的童梦瑶。

“好。”狄仁杰头也未回,双手握着王元芳苍白无力的右手。

待房门关上,狄仁杰才有些懊恼的把额头撑在王元芳的手背上。

“你真是……逞什么强……傻瓜……”

手背上的温度凉凉的,凉到狄仁杰心里,不知为何,胸口有一种撕裂般的疼痛,有一种刻苦铭心的难受……

闭上眼睛,脑中回想过去的一切。

第一次见到元芳,是那么的跋扈,那么的骄傲……

姐姐死时的元芳,是那么的压抑,那么的哀伤……

他知道,王元芳在自己和父亲之间辗转反侧了许久,在公义与孝道之间挣扎了许久。

他知道,找到元芳之后,他的视线就没有离开过他……

他知道,当初那句“你最重要”,他很开心。

他知道,他知道……他一直躲着不想面对,但是,现在……

他好不容易想通了,为什么……为什么……

他不敢,他不敢失去他……不敢……也不想……

是不能……他不能失去他……

怕伤害到床上的人儿,狄仁杰放下了王元芳的右手,双手握十字,越发用力,指尖已经挤出了块块白点,通红血色。

拜托,不能有事……

只是一个祈祷的动作,狄仁杰本来是不信的,但是这个动作,他坚持了一个晚上。

跪在床边,双手握十。

若再见,必将不负。

【拾壹】

两天前的一战,满地惊心动魄的红色,几十个人都命丧于此,像是铺平了着凹凸的路面。

 今天,下着雨,老天开始冲刷着那一片片的红…… 

那淅沥沥,哗啦啦的雨滴打在狄仁杰身上,阵阵寒冷钻进五脏六腑,一颗颗黄豆大的雨滴打在身上,却疼在了心里。

莫然依旧一脸蹙眉的表情,像是全世界都欠他一样,但嘴里却说着:“节哀。” 

节哀?节什么哀!? 

狄仁杰背对着自己的卧房,站在庭中淋着雨无非是为了让自己清醒…… 

王元芳死了… 

王元芳死了… 

死了…… 

他不相信,不相信……

 好不容易才找到,好不容易才弄清自己的心情…怎么可以…怎么可以……

 一脚踢翻身边的花盆,任由碎片割伤了脚踝,这点疼痛怎么也及不上胸口的疼痛。 

童梦瑶再也忍不住了,想过去拉走狄仁杰,却被李婉青拦住了,“随他去吧。” 

“可是……” 

“走吧…” 童梦瑶只能跟着李婉青走了。 

狄仁杰走回了房内,跪在王元芳床边没有说话,静静地看着。

直到身后出现了动静,狄仁杰才站起身,“能告诉我,你到底是谁么?”

 “这种愚蠢的问题,你狄仁杰也会问?” 

暗红色的披风,古怪的面具。 

“你和李承道是什么关系?” 

只露出半张脸的男子,挑了下眉,“聪明。” 

“和元芳能有恩怨的,除了他没其他人了。” 

“是么…那看来他是个好人了?对我而言,一个叛徒而已,一个背信弃义的人。” 

“什么意思?”

 “你不需要知道。”

 “你是来确认的吧?那么我告诉你…”狄仁杰拔出剑,“死了!” 

男子顿了许久,“哈哈哈哈……死的好啊,死的好啊!”

 “我要你偿命!”狄仁杰直接冲了上去,毫不犹豫,杀机尽显。

 两人交锋没多久,床上的“尸体”似乎有了动静。 

“住手…怀英住手…小初!是不是小初?”王元芳努力撑起身体。 

看到“诈尸”,男子瞪大了眼睛,怒视狄仁杰,“你骗我?” 

“你还真是嫩的很啊…这也能上勾。”狄仁杰虽然语气中有些调笑,但神色却有些担心,这和事先商量好的计划有所不同,本来是说等敌人靠近床边后,王元芳出手制伏。

 男子看向床上脸色苍白的王元芳,嗤鼻一笑,“亏你还记得。”

 “小初你真的还活着……还活着…” 

男子扯下脸上的面具,“当初的小初已经死了。” 面具后的脸已经面目全非,半张脸的俊俏加上这半张的面目全非,让王元芳有些不忍直视。 

“怎么了啊?不敢看?十年前,如果不是你告密,我怎么会变成这样?你倒是依旧活的逍遥自在,做着你的京城四少,过这你天骄之子的日子,现在从天堂到地狱的滋味怎么样呢?王少爷!”

 “不是的,小初……当初是我父亲他…” 

“哼,别把责任推在别人身上!”

 “小初,你听我说!…咳咳…”王元芳急着解释却岔了气,忍不住咳嗽起来。 男子没有多句废话,剑指王元芳便冲了过去,狄仁杰连忙跟上,本没有紧张什么,因为知道王元芳有能力躲开,但却没有想到王元芳动也没动,硬生生用身体接了那一剑,却听见“噌!”的一声,原来王元芳早就穿着护身铠甲,刀枪不入。

王元芳用手握住剑刃,任由锋利的刀刃划过手掌心,渗出滴滴血水,“小初,真的不是我……” 

狄仁杰接到王元芳示意,站在一旁没有出手,但看见王元芳握着剑刃,差点没忍住要动刀子。 

男子有些复杂的看着王元芳,想从神色中看出什么,却发现他什么也看不出,开始犹豫了,抽出剑,甩了一床的血水,飞身从窗户离开了。

 狄仁杰也没有去追,立刻拿起一边的布料,替王元芳包扎起来,看到床上的人儿面无表情,思绪不知飞到了何处,便轻轻敲了王元芳脑门一下,“别发呆了,不觉得疼啊你。” 

这次王元芳倒是很老实的回了一句,“疼…” 

狄仁杰有些像是受宠若惊一般吐了四个字,“那我轻点。” 

“嗯…” 

“那个人…” 

“他是李承道的养子,在我十七的时候,我和他们打过交道,当然我也是之后才知道他们是李承道父子的,小初差我五岁,那时我们都还很年幼,关系处的不错,后来有一次我无意中听到李承道和某个人在密谈,似乎是反叛之事,听着的时候我被小初发现了,他把我拉到一边,希望我不要透露,我也是犹豫了很久,一直没有说,但不知为何,第三天小初他们住的地方就被大火烧尽,后来我父亲告诉我,是他偷听到我和小初的对话,所以派人来剿灭,但现在仔细想来,或许不是这么回事…” 王元芳停顿了一会儿,继续道,“看小初的样子,应该是被大火烫伤,但如果他们是预谋的,不该会伤到小初才是。” 

“你先不要想太多,刚解了毒,身体还虚着,好好休息,我相信还有机会解释的,况且我觉得事情没这么简单。”

 “嗯…”王元芳点点头。

 “我先出去给你找点吃的,你先睡会儿。”

 王元芳在狄仁杰离开时拉住了狄仁杰的衣角。 

“怎么了?”

 “……没事。” 狄仁杰笑着摸了摸王元芳的头,“马上回来。

王元芳有些愣神的看着摇晃的木门,头上触感依然在,思绪有些复杂,但嘴角却微微的弯起,温柔的弧度。

评论 ( 5 )
热度 ( 185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黑白界限 | Powered by LOFTER